新闻中心

新闻动态

您当前位置: 首页 > 新闻中心 > 新闻动态
白国庆:进一步构建完善全国版权授权体系 持续开展合作
2019年09月19日 00:00:00 作者:民基会 点击:
白国庆:进一步构建完善全国版权授权体系 持续开展合作(图1)


一个城市形象的塑造,不仅仅表现为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和车水马龙的经济交流,更表现为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文化魅力。

“四川通四海,天府达五洲。举办这次文旅发展论坛,评选四川文旅新地标是实现文化和旅游融合的重要举措。”

2019年9月18日上午,在由封面新闻、华西都市报社主办,南充市人民政府协办的“四川文旅发展论坛暨‘四川十大文旅新地标’颁奖典礼”上,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海外文化设施建设管理中心原主任、中国民族文化艺术基金会理事长白国庆发表了主题演讲。

白国庆从四川丰厚的文化旅游资源谈起,分享了他对于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诸多思考。

白国庆:进一步构建完善全国版权授权体系 持续开展合作(图2)

“四川名片”日益成为中国的名片

作为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海外文化设施建设管理中心原主任、中国民族文化艺术基金会理事长,白国庆曾主持了近30个海外中国文化中心的设计和装修改造工作,去过全世界很多不同风格的城市和地区,足迹遍布全球。但一谈起四川两字,他频频感叹印象深刻。

“四川是文化大省,也是旅游大省。提起四川,人们马上会想到九寨沟、大熊猫,想到宽窄巷、三星堆,它们不仅是四川的名片,也日益成了中国的名片,甚至中国的文化元素符号。”

白国庆认为四川的传统文化资源、民族文化资源、革命文化资源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资源等都十分丰富,在全国都名列前茅。白国庆透露1983年第一次去成都,就被四川独具魅力的风光和人文所吸引。

“四川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30处,革命旧址974处,会议会址(旧址)24处,战场遗址197处,烈士墓及纪念性设施310处,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8个……”

演讲中,白国庆通过直接数据诠释四川的众多文旅资源优势,他感叹到“今天评选的文旅新地标,只是其中的优秀代表。我们一定要充分利用好、保护好文化和旅游资源,促进文化和旅游的大融合。”

白国庆:进一步构建完善全国版权授权体系 持续开展合作(图3)

四点建议助力文旅融合发展

“文化是旅游的灵魂,旅游是文化的载体。文化使旅游的品质得到提升,旅游使文化得以广泛传播,通过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,文化更加富有活力,旅游也更加富有魅力。”

虽然是第一次来到四川南充,但白国庆却听不少朋友时常谈及锅盔凉粉、南充米粉、果城、绸都……这些属于南充的元素。

“南充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自然资源禀赋,赋予它不一样的秀美和灵气。如何优化和提升南充的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,提出几点不成熟的看法,不当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。”

主题演讲中,白国庆认为塑魂、协同、筑基、扬名这四点对于提升南充文旅的融合发展很是重要。“以文化和旅游为城市塑魂,建设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,实施文化和旅游支撑性工程,实施品牌战略举起特色旗帜,打造属于南充的独特气质和精神。”

此外,白国庆还多次提及文化和旅游融合还应该包括体育+旅游、演艺+旅游、休闲+旅游等。“四川文旅新地标已经评出,他们像一座座路标,必将吸引更多的人到四川,到天府之国游美景,尝美食,览风情,温历史,鉴文物,辨遗迹,品文化。”